close


老實說,前幾天陰雨綿綿,安排去爬山顯然不是什麼好主意,路上一定泥濘不堪、濕滑難走

不說,還要時時擔心螞蝗來惹。





但考慮到最近氣候很不穩定,擔心後續的假日也不會有好天氣,週日一放晴,我就決定帶里

歐去爬山,選的是深坑的古道之一;「尾寮古道」。

深坑的古道很有趣,文山路台塑加油站前後的產業道路,可以接走到「炮子崙」、「茶山」

、「尾寮」、「向天湖」放射狀散出去的古道群,並延伸互相的連結;「Jennifer Road」及

「Linda Road」(南邦寮古道),我打算和里歐慢慢的把這些古道一一走過。


行旅地圖我建議可以參考古道達人Tony畫的,雖然是5年前畫的,但我覺得非常清楚明確,

請點閱下面連結: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355.html


其實這些古道健腳級的山友一兩天就可以全部搞定,但我覺得像我們這樣一天走一條也不錯

,也可以讓里歐玩玩水,抓抓蟲。


過深坑文山路台塑加油站後右轉約80公尺,在一黑色遮光網溫室旁小路即為尾寮古道入口,

入口無指示,但有登山條...





前行約20公尺才有路標。



開始多為泥路,前幾天都下雨,泥濘是一定的,這時登山杖就很有幫助,很多人都會覺得爬

個小山也拿根杖的很丟臉,但我卻覺得出門在野外,手上有根東西…撥草弄蟲地…踏實多了

。哈哈!

到茶園之前都還算好走,過了一個茶園之後就是接連的陡坡…。



陡坡也就算了,階梯上的石頭都很濕滑,走起來腳部要特別施力,避免滑倒…。

濕滑也就算了,這木板釘作的階梯,階梯上的泥石都已流失,爬的時候,腿要額外抬高,

像是在跨欄。


這簡直是下半身體能鍛鍊的專用步道。



「啊…把拔好累…我們休息一下。」一路就一直聽我說這句。

里歐現在每個週三半天課下午都去游泳,教練說他已經可以游個1200公尺了,(雖然我覺得他

比較可能是游到忘了喊累…)所以體能上應該是遠遠把把拔拋在後面了,



游泳,是里歐能持之以恆學的才藝裡…錢花的最少,而且我覺得最有價值的一項。

過了一段必須走另外小路的危橋路段後,古道才變得平緩舒服,但漫天的蛛絲又讓人痛苦不

已。


Tony半個多小時即從入口抵達阿柔洋產業道,我們則花了一個多小時…,



直行石階小路可以走到天南宮接尾寮古道南段,看起來路況也很差,我們都沒興趣,所以最

後決定往下走去阿柔坑溪釣魚,算走個小O型。


本來走產業道路是件很無聊的事,里歐拿出他的捕蟲網,沿路抓起蝴蝶來,抓、看一看、放

走…就一路作這樣的事。

路上看到一隻受傷的鳳蝶,很大很漂亮,應該是被車撞了或被天敵咬了...





肚子破了個洞,把牠抓起放入路旁草叢又飛走了。回家和里歐查網路,參酌時間及地點應該

是…「大琉璃紋鳳蝶」。

發現一個很棒的查詢蝴蝶種類的網站:

http://turing.csie.ntu.edu.tw/ncnudlm/index.htm



突見一很有趣的木雕...原本是作手工眼鏡的。



阿柔洋產業道的路邊茶花。



走過復興橋,電線桿「阿柔幹21號」旁竹林小路下切,即是阿柔坑溪的阿柔池。



我之前是看Tony的照片覺得可以釣魚,但有沒有魚我也不知道…和里歐說好,沒有魚釣我們

就回家去釣蝦好了。



我們先吃午餐,依舊是飯糰…吃完後便先在阿柔池釣,雖然風景很好,但一點魚訊都沒有…




我們便再換釣點。(這是釣到樹葉 XD)最後在文頭那個池子,石頭諷裡魚影幢幢的…

大隻的有手掌大小,里歐釣了兩隻溪哥後,又中魚時魚線被拉進石縫後硬扯扯斷了,因為並

非專程釣魚,魚竿魚線皆僅帶一組,最後就只能用補蝶網玩玩水了。



垂釣玩水兩個小時後,我們爬回阿柔洋產業道,下山走向入口停車處,在路上見一指示牌,

上面標示「阿柔坑溪棲地改善工程」,圖示說明生態工法的水利工程,



這類工法我和里歐爬山常見,譬如南港四分溪、內湖內溝溪、大溝溪等等。



上車之後沒多久就聽到里歐尖叫,他的褲子上血跡斑斑,應該是螞蝗,在小腿上找到被咬的

傷口,卻找不到蟲體,卻在襪子上找到另一處血跡...



我們猜測那螞蝗應該是掉到鞋子裡然後被壓扁了,雨後爬山最怕這個,我一路都有檢查...



應該是最後釣完魚要爬回產業道上給中的,沒想到里歐沒啥受驚的感覺,不過一會家倒是很

聽話的全身上下洗過一遍。



【格內相關文章】

Leo爬爬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