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拍我的幾張照片,我都很喜歡,
因為恰恰好表現出我現時工作上的碰到的處境與我的想法,
當然這點是他絕對不知道的事,
這其實有點有趣,我在整理他拍的照片時,甚至笑了出來。
拍照者跟觀照者對照片的認知,真的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有一次和里歐聊天,他說到他們老師教了他們攝影的演變,
從以前照相要用的底片一直到現在數位相機的方便,
我有些驚訝而且高興,我一直覺得基礎教育裡,
好的老師就是盡量去補充學生課外的知識,並啟發學生的興趣。

我問里歐想不想學一點比較複雜一些攝影技巧及原理,
而不是只按快門。

他當然是說好。


↑這張是讓他嘗試不同光圈拍夕陽的差異,一連拍了好幾張,
原照片夕陽在正中間…哈哈,我重新裁切過。

所以我運用假日一早跟他講課,說講課其實太嚴肅,
應該說是閒聊…
成像的原理、光圈、快門、感光度的相互關係,
為了講「光」,還扯了一點我懂的色彩學。

我很高興他大部份聽得懂,本來不是那麼期待,
我原擔心他像他媽一樣,即使稍為瞭解了原理,
但對機背複雜的儀表及操作束手無策,
後來卻發現,可以搞清楚這些儀表的作用,
並自由撥動這些設定裝置對小朋友來說,
才是真正有趣的事。

簡單來說…跟打電動一樣…哈哈。


↑這張鳳仙花是讓他試不同光圈的景深,也是一連拍了好幾張,
我也重新裁切過。

當天下午我們就去更寮古道實拍,我後來發現我居然忘了說對焦…
因為我自己也早將對焦交給機器了。>.<

我當天交給他的目標其實只有:
「正確的曝光」。
這其實有點難,我自己也常作不到,
主要要他熟悉相機及盡量一切自己調整的手動模式。

過程中有很多的曝光不足或過曝的照片,
有些是因為相機操作經驗不足,有些則是現場光線差異過大,
測光方式沒調整所致。

當然,也有可能是爬山時頭昏眼花的關係(我的經驗…哈哈!)


↑這張...應該是試測光吧...,未裁切。

總之,成果比我想像的好多了,
後來我們在聊他拍的照片時,
多半聊的是構圖,他會下圍棋,
所以我用圍棋的佈局來比喻構圖,發現真是比較容易讓他理解。

我發現「金角銀邊草肚皮」…有時候在構圖上也適用耶。



這一篇文章的照片都是他拍的,不過當然都我後製過,
有些我重新裁切、有些加減光補救曝光的錯誤、
大部份都增加我喜歡的風格色調,
後製的目的除了讓照片更好外,
我也希望讓他藉由參與這個過程,知道我的想法,
不過因為視力的關係,我並不打算現在讓他去碰數位暗房。


↑這張他自己覺得過曝了,我卻覺得這樣「邁向光明」很好...哈哈哈!未裁切。

他拍我的幾張照片,我都很喜歡,
因為恰恰好表現出我現時工作上的碰到的處境與我的想法,
當然這點是他絕對不知道的事,
這其實有點有趣,我在弄他的照片時,甚至笑了出來。

拍照跟看照片,真的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一個好Model有時會讓拍照事半功倍,
像下面這張,把拔自己看好光線、找好位置、擺好剖斯…,
出來…
就會有點Fu的…哈哈! (請不要笑我的肚子...)



【格內相關文章】

我們最喜歡去的更寮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nmanda 的頭像
    benmanda

    里歐和他的媽咪把拔-痞客邦

    ben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