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我看過Leo的社會老師在學校給他們作了個測驗,
這個測驗是要小朋友寫出畫出他們覺得對他們最重要的東西。
把拔覺這是個很棒的心理測驗,
測驗的結果可以讓老師及家長更瞭解小朋友的狀況。

(文:把拔 圖:Leo)
如畫裡面所呈現的,對Leo最重要的,很自然是「家和家人」,
這個把拔也不意外,因為同樣的問題問把拔媽咪,
可能結果也一樣,不同的只是「家」的範圍差異。

把拔比較意外的是,Leo把自己可以和別人不同,
當作是一項可以向把拔炫耀的事,他告訴我:
「跟我同組的都是畫地球,只有我畫家庭喔!」
把拔自然告訴他,這題目是沒有對錯好壞的,
地球當然也很重要啊!

不過把拔還是讚美了他可以獨立地去思考問題。
把拔的猜測是,他們在作這個測驗之前,
剛好看過或上過環境保護的課程,干擾了這個測驗。

有了這樣測驗的啟發,有次載Leo出遊,車上無聊時,
把拔就對Leo的興趣嗜好及休閒活動作了一個大體檢,
把拔比照一般問卷調查的方式,
把從喜歡到厭惡分成比較容易區隔的五個層次:
□ 非常不喜歡□不喜歡□普通□喜歡□非常喜歡
然後一項一項的問Leo。

「你覺得你對下圍棋是非常喜歡、喜歡、普通還是不喜歡、非常不喜歡?」
「喜歡啊!啊!把拔你寒假說要跟我下都還沒下….」
「嗯…好…等等回家下,那彈琴呢?」
「也喜歡啊!」
「那麼爬山呢?」
「也是喜歡!」

把拔為了確定他會回答負面的答案,所以故意問:
「那吃紅豆餅勒?」
「哇…非常不喜歡」Leo面露惡心狀的回答。
「哈哈哈!有那麼恐怖嗎?那畫畫呢?」把拔笑完接著問。
「普通!」Leo想了一下後果決的回答。
「畫畫是普通啊?」把拔狐疑的問。
「嗯…但是如果畫的是超人或怪獸,我就喜歡了!」Leo接著解釋說明。
「嗯…原來如此啊!」把拔有收穫似的點了點頭。

之後把拔有問了幾個,答案也都在喜歡和普通間遊走,
倒是Leo不耐的反問我:
「把拔你怎麼都不問一個我一定會回答非常喜歡的題目?」
「嗯…?」把拔因為要換車道所以愣了一下。
「打電動啊!」Leo很興奮的說。
「喔!對厚…啊…這不用問把拔也知道啦…哈哈!」
「那看電視也是嗎?」
「嗯!看電視沒有非常喜歡,只有很喜歡….」
把拔對Leo自己區隔的另一程度的喜歡苦笑了一下並點了點頭,
然後說:「你喜歡的…把拔也是都喜歡喔!」

我有個朋友,小孩接近學齡他就把家裡的電視送了人,
他認為電視過多過強的聲光刺激會降低小孩子對其他學習的興趣,
而沒有電視可以看,小朋友會很快在閱讀上獲得樂趣,
也很快養成閱讀的習慣。
而事實上也是如此,他家的小朋友都非常的愛看書。

Leo媽咪身邊,也同樣有些朋友有類似的例子,
沒電視看的小孩子,總是有更多的時間,
很快的培養出很多元的興趣嗜好。

所以在Leo接近學齡時,Leo媽咪和把拔曾討論了這個問題,
討論了很久:「到底要不要給Leo看電視呢?」

我們最後選擇了順其自然的讓Leo繼續看電視,繼續打電動,
原因主要除了把拔媽咪自己也無法容忍沒有電視電玩的生活、
Leo能接受時間的控制約束外,
另外就是把拔認為有些個兒童時期共同回憶裡的快樂元素,
我們是不忍剝奪的。

譬如說Leo把拔媽咪這個年紀,
對「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
「小甜甜」、「小英的故事」、「咪咪流浪記」這些卡通耳熟能詳,
偶爾和同齡朋友,聊起兒時樂趣,
一起哼唱著卡通主題曲,談論起卡通的劇情,
這種共同回憶裡頭的快樂。

當然有時候我也會覺得這種想法其實阿Q了點,
特別是我有時看到Leo對媽咪講述像「海綿寶寶」、「派大星」,
這類無釐頭的卡通人物及劇情的時候。
然後我想,我父親當時大概也是這樣看待….
「無敵鐵金剛」或「科學小飛俠」的吧!哈哈!

【格內相關文章】

Leo的生活學習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nmanda 的頭像
    benmanda

    里歐和他的媽咪把拔-痞客邦

    ben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