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三疊瀑布下,白皙的瀑布像緞帶一樣細密,站在吊橋中間,我們被這美景吸引,
不禁停下腳步,補捉當水從高處流洩而下,那美麗的瞬間。堅毅的鐵杉挺直了軀幹,
崢嶸的石頭在水的沖刷下,發出了耀眼的光澤,我感覺微風吹撫著我的頭髮,
疲憊的心靈得到了治癒,原本死氣沉沉的身體頓時充滿了活力。




初階的高山百岳,扣掉合歡群峰,再來就是奇萊南峰及南華山(能高北峰)了,
但說簡單也不是那麼簡單,畢竟要先爬個能高越嶺西段,
這段路從屯原登山口一直到天池山莊共13.2KM,爬升約800m。

我們冬天去走了八通關的瓦拉米步道,
也是希望瞭解13公里多的登山步道,體力的耗損情形。
實際走過兩邊後,我和里歐都覺得能高西段雖然趴升高一點,
但走起來比瓦拉米步道舒服。

一個原因是能高西段除幾處崩塌外,步道很平整好走,
不像瓦拉米有些路段走起來像爬中級山一樣。
另一原因大概就是風的因素了,即使是盛夏,
高海拔使整條步道大部份時候都涼風徐徐的,
令人感覺悠悠閒閒的就晃到了天池山莊。

一般健腳的行程安排都是兩天,第一天從登山口走到天池山莊,
略作休息後再花兩個鐘頭來回一趟光被八表碑後吃飯休息,
第二天天未亮就連攻兩顆百岳後下山。

但我們父子是肉腳,所以安排了三天的慢慢走行程。
慢慢走行程就是第一天就到天池山莊,第二天把該去該爬的都去過爬過後,
就窩在天池山莊泡茶看風景,第三天一早再慢慢的慢慢的下山…
好好享受歸途的那種放鬆感。

然後我後來又自暴自棄地決定更靡爛點,前一晚就去廬山泡溫泉,
且又幸運的將兩天山上的晚餐早餐都搭上天池山莊的伙,
朝輕量化的最高境界邁進…哈哈….。

終於這次,下山之後,通體舒暢滿心愉悅的我,有享受到休假的感覺了!

此外,因為暑假的關係,我決定將遊記的工作交付給我兒子,
藉此磨練他的文筆,但似乎這件事對他來說,
要比爬山本身難上一些。寫了好一陣子…
不要流水帳,是我對他的期待與要求。


暑假的登山遊記--第一天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    (作者 里歐)


暑假才開始沒多久,我就被我爸爸拉去長達四天的爬山之旅,
實在是讓人哭笑不得。(里歐拔註:寫得真「真」啊!) 

在廬山的旅館住了令人開心的一晚後,
隔天一早我們就前往日本人開通的能高越嶺步道。
爸爸辛苦的將車子開上了似乎永無止境的屯原十三彎,
在我依依不捨的向車子望了最後一眼後,開始了我今年暑假的登山之旅。

剛進登山口,迎接我們的就是上坡路以及坍崩的山壁,
走過崩塌地帶時,爸爸要我快速通過。
右邊的峽谷深不見底,而左邊的山壁還有滑落的碎石,
陽光直接打在道路上,讓人有喘又熱,我的肺和我的腿都在抗議。
幸好接下來的路平緩多了,而且每走幾步路就有涼風。
不過路上還是有許多崩塌的地方,每次走過都覺得膽顫心驚。

好不容易我們走到了雲海保線所,遠眺連綿群山,
頓時覺得心曠神怡,再累也感覺值得。
我們在那吃完了午餐,正準備離開時,
一個要下山的阿伯送給我一些巧克力,真羨慕他,
不用再體驗上坡的疲勞,也不用再感受崩塌的驚恐。

剛離開時,是一段下坡路,不過接下來因為原路崩毀了,
所以我們走高繞路。爸爸說高繞路很討厭,
因為它不算在原路的範圍裡,所以即使你走得很辛苦,
前進的距離也不會太多。
如果一個古道的高繞路很多,那就會變得「很噁心」。
(里歐拔註: 其實這只是分散他爬坡時疲勞感的笑話而已…)

好不容易走過了這個噁心的高繞路,但前方又來了一個更噁心的坍崩,
真令人感到無奈。我們決定一口氣衝過去。(里歐拔註: 5-6K大崩塌處)

經歷了猛烈的陽光、陡峭的上坡以及斷崖的恐懼後,
我們坐在森林裡休息,享受大自然的擁抱。

接著,我們抵達一處水源,在這裡煮了一壺水後
(里歐拔註: 8.8K最後水源處),開始了今天最後一段旅程。

過了撞牆期的我健步如飛,把爸爸遠遠的拋在後面,
走到三疊瀑布下,白皙的瀑布像緞帶一樣細密,
站在吊橋中間,我們被這美景吸引,不禁停下腳步,
補捉當水從高處流洩而下,那美麗的瞬間。

堅毅的鐵杉挺直了軀幹,崢嶸的石頭在水的沖刷下,
發出了耀眼的光澤,我感覺微風吹撫著我的頭髮,
疲憊的心靈得到了治癒,原本死氣沉沉的身體頓時充滿了活力。

(里歐拔註:三疊瀑布是台灣海拔最高的瀑布;
前面的能高吊橋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吊橋)

離開三疊瀑布沒多久,天池山莊彷彿救贖的天使出現在眼前,
我全身的細胞都感覺獲得解脫。

晚餐後,我們在二樓的觀景臺看日落,
夕陽把雲染得通紅,像是在白色畫布潑上了橘紅色的顏料。


不久後,夜幕降臨,點綴著白色斑點,
慢慢升起的銀河發出耀眼的光芒,感覺像棉花般柔軟,
滿天星斗照耀著我的身軀帶給我無限的希望。


睡覺前,想著隔天旅程的我悲喜交加,
不知道是該擔心明天難走的路程;還是該興奮要攻上百岳的喜悅。


(里歐拔註: 當晚為週一,山莊住客僅約2/3,仁慈的莊主派發一間四人房
獨給我們父子,使我們得以一夜好眠。)


Day1 時程表
屯原登山口(9:00)→雲海保線所(10:40-11:30)→8.8K最後水源(13:30-14:00)
→三疊瀑布(15:40)→天池山莊(16:00)

路況註記:
1. 屯原十三彎多處龜裂凸起,一般低盤小轎車要慢行抓角度通過,比較不會心痛。
2. 能原西段1K、5K-6K、10K為大崩塌,要快速通過。
3. 能原步道上玉山薊跟咬人貓生長茂盛(一整片一整片的),短褲不宜。
4. 前8K幾乎轉進山凹處都有水源,8.8K水溝處是最後到山莊路上,唯一便利的取水處。
5. 天池山莊設備完善,連藍白拖都幫你準備好,不必自行攜帶。(住二樓一定要穿)

【相關連結】

天池山莊

搭伙的天池廚房 (可詢問路況)

【格內相關文章】

帶你看大草原之奇萊南華 Day1能高越嶺西段

帶你看大草原之奇萊南華 Day2奇萊南峰/南華山/光被八表碑

帶你看大草原之奇萊南華 Day3走在回家的路上

帶你看大草原之奇萊南華 夏日山間的人們

百岳大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nmanda 的頭像
    benmanda

    里歐和他的媽咪把拔-痞客邦

    ben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