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也認為君子宜遠庖廚,忽然會想要作菜,其實完全是懷念我媽的燉牛肉。

並不是里歐媽咪不會作這菜,但作丈夫的總會以為媽媽的味道是件容易的事,

也老是忘了老婆煮的味道,其實也是另外一種媽媽的味道。

這沒辦法,我只不過也是犯了天下男人都常犯的錯。



我媽其實一點牛肉都不吃,小時候她燉牛肉完全是為了我父親對牛肉的愛好,
通常會在假日,因為可以叫我們小孩子試味道,
我總是很樂意的跑一趟又一趟的廚房去嚐那一小匙牛肉湯頭。

我有時會覺得我對市面上的牛肉麵會非常挑剔,

也是這個童年經驗的關係,因為我對其他的食物並不會這樣。

 

當然也有這樣的記憶;我媽開了火後去作別的事作到忘神了,

一直到廚房開始漂蕩出焦味,

而且這個焦味通常會越來越重地瀰漫整個下午一直到晚上。

 

當我開始燉牛肉後,我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當然

我也會有開了火後去作別的事作到忘神一直到廚房開始瀰漫出焦味的時候,

聞到焦味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衝到廚房隨手抓個容器盛水往焦黑的燉鍋裡倒,

然後廚房就會像被砸了個煙霧彈一樣

 

事實上那一次,我並沒有像我媽以前一樣懊惱不已,

我反而咧著嘴收拾殘局,笑著想著

這焦味也是另一種媽媽的味道。

 

我媽過世前並沒有教我或我老婆如何燉牛肉,我大部份的「作品」,

都是來自網路上的食譜,現在市面上的滷包很多種, 導致我的 「作品」香料味總是太重,

後來我嘗試放入額外的八角,米酒晚些加, 比較稍稍接近了些。

 

牛肉:我大部份買超市的牛肋條,偶爾會用牛鍵肉,用牛鍵肉的話滷汁的味道要重點,

最好辣椒多放一點。牛肋條切塊時記得切大塊一點,因為滷的時候會縮,

除了牛肉麵店的老板,我想誰都不想被當個小氣的人。

滷之前川燙一下,有食譜寫再泡冷水,

我是捨不得那些油花所以沒有這樣作,

也有人先跟爆香料一起稍微炒過,我試過,覺得沒有差太多。

 

醬油和水:各家說法不一,從1:31:8我都看過,

1:8的滷法基本上滷出來,另外水煮個麵跟青菜丟進去攪和攪和就是牛肉麵了,

1:3的滷汁則適合乾拌拉麵條,再撒滿蔥花

寫文章寫到唾液分泌是怎樣的情形???

 

爆香料:這個更隨意了,蔥薑蒜一定要,

洋蔥和黑胡椒我通常會加,辣椒則看吃的人有誰。

其他:滷包、八角、滷的時候丟,另外蕃茄、蘋果、胡蘿蔔個別的表現都很不錯。

「其他」這部份其實是很有趣的,我試過米酒、紅酒、紹興、威士忌,

都是看家裡有什麼酒剩,不致於搞壞整鍋牛肉,

又會給你點期待。量我總是隨意

 

火候:大火20-30分鐘煮滾,然後文火2-3小時,有燜鍋燜著最好。

我有時我會先煮滷汁,再瀝出料燉肉,

這樣燉來的牛肉看起來會乾淨點(我心情非常非常好時才會這樣作)。

 

剩菜:我的燉牛肉極少的機率會剩,滷汁再拿來滷白蘿蔔和板豆腐都是很下飯的。

 

寫完我從頭讀了遍,發覺這我寫這樣的食譜似乎完全不具參考價值,

我也忽然搞清楚了

 

媽媽的味道其實沒譜的,你站在瓦斯爐前夠久,
就作得出來。

註:我想找我兒子參與這篇懷念我媽的貼文,要他畫我作的燉牛肉,沒料他想了半天
怯怯地跟我說不太記得這道菜
他媽又提醒了半天,他才想起來。

這個年紀總是只管好吃就行。

【格內相關文章】

Happy Memories (三) --- 照片牆

Happy Memories(二) --- 老板娘的老相簿 

Happy Memor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nmanda 的頭像
    benmanda

    里歐和他的媽咪把拔-痞客邦

    ben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