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和里歐一個月爬一座山的父子約定,是很聰明

的事,一方面我和小朋友都需要運動,另一方面也讓小朋友體會承諾

與約定的重要。





當然,實際的收穫是更多的,至少比花錢去吞火多很多。


有時候,我們實在不需要替一個十歲小孩,勾勒出生命的輪廓,或期

待他從短暫的特殊經驗裡激發出影響他一輩子的體會,只需要在他的

記憶裡,盡量留下豐富的色彩與材料,讓他將來有機會反芻與回味。


一座小山可以展望到很多人生的原野,

但從沙漠到生意盎然的原野需要時間。

唉…

"爸爸"和"媽媽"真的是天底下最容易愚笨的兩種人,雖然我們看新

聞時都會覺得不可思議,但事實上也常不自覺地就作了類似的事。


我們這個月選擇的山是鯉魚山,從地圖上看是不太長,會選這條短線

其實是因為把拔我剛出差好幾天,這幾天一直都沒睡好,希望選條簡

單點的…,

但我顯然錯了,一連串的陡坡並沒有比較輕鬆。



出發前里歐一直問我:「為什麼叫鯉魚山?山上有鯉魚嗎?」

「把拔也不知道耶,我們去看看就知道了啊!」

我並沒有騙他,我是猜想山上有個養錦鯉的池子。

我們從內湖大湖山莊這邊進去,先進入大溝溪的整治工程,從石碑看

得去年才竣工,這樣的整治看來綠意盎然,也吸引很多遊客駐足遊玩。

一走下去就給我們一個驚喜,兩頭水牛!

沒想到在台北市區還看得到水牛,我跟里歐一樣興奮,這兩頭水牛應該

已無田可耕,純粹是圈養觀賞用的。

「哇!里歐你看,地上還有巧克力蛋糕耶!」把拔驚呼…

里歐認真的低頭看了看…

「啊…那是牛….牛大便啦!」



登山口附近是有一間葉氏祖廟,我們順便過去看看,真的是很大的一間

祖廟,葉在台灣也算大姓,里歐自然也有葉姓的同學。



走過葉氏祖廟後沒多久,就看到了比較明顯的路標,看路標上的距離

與時間,應該是座小山沒錯。



之後是一小段延著溪行平緩的石階路。


在這個叉路直走往圓覺瀑布,左轉直上鯉魚山。



↑上圖改自北市府產發局「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步道路線圖」

我們打算先爬上鯉魚山,下碧山路後轉由圓覺禪寺下山,算繞一個小圈

,所以在上一個路口取左爬上鯉魚山。



直上山頂自然就是一連串不饒人的石階陡坡。



過了橋,還是陡坡!



轉個彎,也仍是陡坡。



把拔都照里歐的屁股是因為…里歐都走在把拔前面,還數度停下來等

我,把拔都照的脫焦手震是因為…氣喘噓噓腳抖手晃。

太久沒動一走起來就實在騙不了人。


約靠近山頂時,步道兩旁開始出現了一座座的小人國造景,吸引里歐

好奇的駐足觀賞。



終於抵達山頂,山頂一樣有個水泥涼亭,踩踩三角點拍拍101是一定要的!

這是個四等三角點,標高其實僅223公尺。

(啊…把拔怎覺得好像爬了2000公尺…)



「把拔!哪裡有鯉魚?」

「你找找看啊!」

這麼小的池子自然沒有魚,地上倒是畫滿了魚跟用磁磚貼成的魚。



就像這用磁磚貼出的「鯉魚山」字樣,及步道兩旁的小人國造景雕塑

,我就覺得很漂亮,漂亮在那個素人畫、素人雕塑的感覺。

我覺得好的公共造景要有人味,要有人味就一定要有些缺點或不協調

,出乎你的想像!

說真的,如果山頂只是一些制式的木造觀景臺,那才真是無聊。



下山的路邊有座很長很長很長…的萬里長城。



接到碧山路後,如果繼續前行應可接上忠勇山,今天沒有這樣累的計

畫,所以我們則轉往圓覺禪寺。



這個碧山路邊的廟碑應該是很具有歷史的。




走進圓覺寺前的小柏油路,涼風徐徐吹來,很有出汗後的暢快感,春秋

兩季還是爬山最好的季節。



路旁見一健身吊環,里歐就玩了起來。




然後,我終於看到鯉魚了,從圓覺寺看的角度,真的像一隻魚,我們一

開始就爬上魚頭,難怪會那麼累…哈哈!

里歐說他想起一首詩是描述這樣的事…

「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聽他唸詩的時候,就會很感謝他的老師,要求他們背詩時,都會先好好

解釋詩意。

「你唸錯了,應該是”不識鯉魚真面目”啦!」



圓覺寺旁的彌勒佛。希望我兒像祂一樣笑容常在。



圓覺寺的牌樓是石磚倚山而建,非常有山中古剎的味道。



然後我們就轉入圓覺寺步道下山了。



一路的下坡沒多久,就到了圓覺瀑布,瀑布旁有幾個涼亭以及很多像

我們一樣,愉快踏青的遊客,我找了個地方坐妥就放牛吃草任里歐去

玩了...


這種有著潺潺水聲的地方,裡要是帶本書來,應可以消磨個半天。



回程盡是延著溪行的平緩石階路,溪流甚至就在步道旁,真正親水親山,

跟里歐約好明年夏天來這裡玩水。



【格內相關文章】

Leo爬爬小山

【延伸閱讀】

「台北市政府產發局」----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步道


「台北市政府產發局」----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步道路線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nmanda 的頭像
    benmanda

    里歐和他的媽咪把拔-痞客邦

    ben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