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媽咪)

 

 

 

 

和里歐一起去參加校外教學不是第一次,但這次卻是覺得最好玩的一次!












以前的校外教學,大概是孩子比較小,去參加的家長其實大多是幫老師照顧小朋友,顧前顧後的,沒什麼玩的心情!加上大多是參觀行程,其實整路走下來只覺得挺累人的。

這次參加校外教學,雖然早就知道行程安排,是要去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但原本也只是抱著參予Leo學校生活,去當當愛心媽媽的心態!但是當遊覽車駛上陽明山,延著婉延的仰德大道前行,雖然窗外天空一片陰霾,還飄著濛濛細雨,但是映入眼簾滿滿的山巒疊翠,讓人心情跟著舒暢起來!里奧媽咪一邊享受這片綠意,一邊回想起當年在陽明山…….啊!拍謝拍謝,有點年紀的人總會不小心限入自己的回憶裡!

回歸正題!當車子駛達目的地,在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用竹子搭建的門口處下車!由於下著毛毛細雨,我心想:「這要怎麼烤地瓜啊?」但是除了胡適國小以外,竟然還有其它學校也來這邊辦活動,人還不少哩!我們匆匆穿上雨衣走了一小段路,就聽到潺潺的水流聲,之後就看到旁邊竟然有一條滿佈岩石的小溪,哇!若不是天氣有點冷,真想馬上衝去玩水!我想里奧心裡想的一定是同一件事!不過,當然還是要先進行預定行程囉!由於人數頗多,兩個班級共用一個教學教室,我們被分配在第四教室,一行人分別被帶到不同的教學教室。

教室裡有三排,約十幾張長桌,每張桌上擺了一大盆扮好調味的糯米,和十幾個竹筒。一個和藹可親的叔叔開始自我介紹(佑佑叔叔?),以及介紹周圍的環境,接下來就開始第一個活動,竹筒飯DIY!
以下里奧媽咪偷點懶,引用里歐這次教學活動學習單的內容,讓大家看看里奧怎麼形容這次校外教學的活動吧!

校外教學前一天的心情晚上很興奮,一直在想明天的校外教學。
校外教學當天的天氣天氣一下下雨,一下沒雨,一下又下雨,好煩喔!
(媽咪補充:其實最主要是因為下雨不能去小溪玩水,讓里歐有點小鬱悶)
校外教學的地點及大家早上的心情大家在教室裡迫不及待的想去福田園了呢!
一路上大家在做些什麼?窗外看到哪些景色?大家在車上看電視、吃東西、聊天。
(媽咪補充:現在的小孩戶外教學還可以在車上看電視,記得以前都是呆呆的坐車看窗外!這次車上播放的是日本有個節目,拍攝有隻小猩猩,帶著一隻狗,去執行各種任務的過程!還不錯看,里歐看的一直笑,也忘了暈車這件事

到了福田園,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有很多植物和石頭。
(媽咪補充:嗯,簡明扼要!XD不過確實如此喔!大家可以到福田園的網站上看看)













第一個活動是什麼【做竹筒飯】?並寫下過程和心情。有很多竹筒,我們一匙米,一匙湯的把竹筒飯裝到刻度。我覺得很開心。
(媽咪補充:園區已經把生糯米拌好調味,小朋友只要把米和湯依比例裝到竹筒上有刻痕的地方!再用橡皮圈把鋁箔紙綁住竹筒口就可以了!我們在竹筒上寫上組別和自己的名字或記號,里歐還畫了一隻劍在上面!)



第二個活動是什麼【窯烤地瓜】?並寫下過程和心情。佑佑叔叔教我們地瓜分為「上中下」,我在旁邊亂猜「上中下」,沒說出去,結果真的是「上中下」。我覺得很開心。
(媽咪補充:園區裡有一個依十二生肖造型的窯烤區。我們只要把地瓜用硬鐵絲勾好就可以。不過勾的時候要注意勾住的部位和角度喔,所以指導人員教大家要把鐵絲依45度角勾在地瓜中間的部位!)



* 第三個活動是什麼【樹葉拓印明信片】?並寫下過程和心情。我們把想寄給誰,想寫的話寫上去,最後再用壓克力顏料印葉子的形狀。我覺得很開心。
(媽咪補充:里歐說他要把明信片寄給把拔,還在上面畫了一個戴眼鏡、穿超人裝的把拔!當然,還擺出最帥的姿勢囉!收信人寫著:給最帥氣的爸爸)

* 第四個活動是什麼【搥染】?並寫下過程和心情。我們大家一起用石頭把葉子裡的汁液搥到方巾上,可是一直咚咚咚的好吵喔!還把我的方巾震歪了。我覺得不好看,有一點傷心。
(媽咪補充:顧名思意,搥染當然是要拿東西來敲,不過不是用槌子,可能是人太多了吧,是一個人分一顆石頭來搥。我們一人分一塊厚木板、一顆石頭和一塊白方巾。把葉子放在方巾上,再拿石頭敲葉子,就可以把葉子的汁液染到方巾上!說實在,幾十個人拿石頭一起敲,想當然是十分震耳!里奧一邊搥一邊說:「好吵喔!」說實在我這樣拿著石頭搥都覺得手好酸!最後幫里歐照相的時候他就笑不出來了!)



* 第五個活動是什麼【品嚐窯烤地瓜】?並寫下過程和心情。雖然我們的地瓜很好吃,我是我回去的時候就吐了。我覺得很難過。
(媽咪補充:回程時我們看著和去程一樣的影片,里歐還是看的興致盎然!不過一在校門口下車,他馬上表示不舒服,就在走到教室外的洗手台時,他馬上把中午的竹筒飯和下午的烤地瓜……。這該說他忍功很好嗎?還是很會挑時機哩?)


拿著自己的作品,踏上回家的路,對於今天的校外教學,請寫下你的感受及想法我覺得這趟旅程充滿驚奇,也帶給我很多知識,我下次一定要再去玩,而且還要帶著爸爸一起去。

在福田園遇到好朋友小賈思丁,開心的一起遊園!


中午吃完好吃的竹筒飯,看著人手一瓶彈珠汽水,里歐說他也想要買,雖然本人不喜歡喝汽水,但是這個是一定要的啦!


下午休息時間,我和里歐到處晃晃的時候,突然看到小溪邊擠了一堆人,我們湊上前一看,原來是別的學校的小朋友到溪裡玩水,里歐當場看的呆呆的,我知道他的心裡一定想說去摸一下水也好,就跟他說他可以在岸邊玩一下水,不過他才往溪邊移動一點,”好心”的同學馬上在旁邊喊:「不可以玩水!老師說不可以玩水!」我臉上雖然面帶微笑,心裡卻想著:「這些死小孩,也太雞婆了吧!」礙於老師就站在不遠處,里歐只好依依不捨地往回走!

回家的時候,喜歡玩水的里歐拿出原定行程單說,今天如果沒下雨就好了,因為行程單上原本有戲水時間!喜歡戲水的里歐當然覺得沒有玩到水是一大損失!也讓今天美好的旅程留下一點小小的遺憾!

我覺得福田園真的是個很適合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去玩的好地方,大人去玩也很適合喔!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一趟!

【格內相關文章】

Leo遊山玩水

【延伸閱讀】

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nmanda 的頭像
    benmanda

    里歐和他的媽咪把拔-痞客邦

    ben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