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跟神的關係的變化,從一開始對神的仰慕嚮往,無視現實,到離開神,但逃避現實,就像是在天平的兩端,他不曉得怎麼找到立足於現實的平衡點。
在Pi爸身上,他看不到神的影子;在Pi媽身上,雖然看得到宗教形式,卻不是對神的信仰!
直到他遇到阿南蒂,他找到答案,他發現跟神可以有另一種關係。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上映後,引起廣大迴響與討論。這部電影用倒敘的方式,由老Pi講述自己小時候的成長背景,及後來一段奇幻的海上漂流。如果光只有這段奇幻歷程,不足以引起這麼多的討論。在看似美好結束的故事最後,出現的第二個故事,才是真正對觀眾產生震撼與衝擊之處!很多人開始不斷回想電影裡的影像及對白,開始思索故事的真相到底是哪個?也開始思索這個故事中的隱喻以及所要表達的內涵!我就是深受其害啊!(大誤)

一開始去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只知道這是一個少年,跟一隻老虎在海上漂流的故事。因為預告片的畫面看起來很美,而且片名是「奇幻漂流」,想當然應該是個很奇幻的故事吧!加上有一隻很帥的老虎,就這樣,我拉著隔週就要段考的里歐跟我一起進戲院去。說起來有點對不起李安導演,因為我原本以為這會是短命的電影,可能上映兩週就下片了,擔心里歐考完後就看不到了,所以才早早帶他去看。這其實不能怪我,因為電影未上映前,我看網路上未上映電影期待度,「暮光」有四千多人,Pi才一千多人,所以……@@。

沒想到這部電影的後作力如此大,看完電影後,伴隨著很多疑問,這部電影在我心中不斷的發酵!很多人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解讀這部影片,但我總覺得少了些重要的東西,無法解答我心中的疑惑(中毒很深..哈哈)。所以我也嘗試著去解讀這部電影裡的象徵及隱喻,以及其所要表達的內涵!

原本只是想要滿足自己內心的疑惑,但就像是玩解謎遊戲一樣,越想越多,玩的不亦樂乎!一不小心就變成這 “小小的”過度解讀了~XD

說故事的力量及故事背後的信念,我們怎麼說自己的人生故事?

甫看完電影時,我為這部影片能把「說故事」的力量這樣呈現出來讚歎不已!故事可以這樣說,也可以那樣說,你喜歡哪一種說法?兩個故事都在講同一件事,只是從不同的角度去說,卻帶給觀眾完全不同的感受!

我們的信念,決定我們如何經驗真實世界!

我認為第二個故事是事實(外在可以觀察到的過程),而第一個故事則是Pi透過他的信念,所經驗的實相(內心對事實的真正感受與詮釋),真正發生在Pi的內心世界的狀況!事實只有一個,但實相卻有很多種。這是同一個故事兩種不同的層面,第二個故事是「事情的表象」,第一個故事則是「事情的真相」。對Pi而言,這個真相其實比事情的表象更真實!不同於有的人認為,Pi是因為要逃避難以接受的現實,而啟動自我保護的機制,所以編造出第一個故事。我認為就是因為Pi對於殘酷的事實有相當的理解與接納,也對人性抱著信心,才能賦予事件新的意義,說得出這樣觸動人心的故事。

也許我們的生活不能總是盡如人意,有些已發生的事也沒辦法改變!但我們可以選擇,怎樣去看待自己的人生!故事因為說法的不同,呈現了兩種迥異的人生!人生到底有何意義?如果人生看起來毫無意義,我們可以給它什麼意義?對於一個人能在面對這樣的人生鉅變時,內在仍有這樣潛藏的力量,賦予事件新的面貌,是我看完Pi時最深受感動之處!

但同時,我還是有很多疑問!為什麼老Pi說這是個會讓人相信上帝的故事?為什麼老Pi是問作者跟日本人,你喜歡哪個故事?而不是問你相信哪個故事?為什麼「喜歡」第一個故事就是追隨上帝?隨著這些疑問,故事裡的很多情節,不再只是一個故事……


故事的開始—無解的π

在電影一開始,作者對老Pi說,聽說你有一個會讓人相信上帝的故事時,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為什麼是個會讓人相信上帝的故事?

然後老Pi開始講他的名字的由來,從小的生長背景,以及父親與母親兩種不同的生命觀,一個是講究科學理性,一個則是宗教感性。Pi自小就對「神」充滿好奇,他不受不同的宗教束縛,單純被神的愛所吸引,在不同的宗教中追尋神。

這部片的前三分之一大概都是在描述Pi的成長背景,講到連聽老Pi說故事的作者都忍不住打斷老Pi說:「那個關於上帝的故事呢?」我想他大概也說出很多觀眾的心聲,或許李安也知道觀眾看到這邊時也會有這種想法,所以安排了這個橋段。

但是看完電影後再來回想,這樣的鋪陳確實有其必要性,不只是這個男孩的成長背景,對於他在海上漂流時有什麼影響而已。而是他的成長過程,等於是後來在海上飄流時的縮影與預演,並且讓他再一次選擇,選擇要面對現實或逃避現實?

如果仔細的回想Pi的整個成長過程,到離開印度前發生的事,會發現這部份呈現出Pi跟神之間,三種不同的關係狀態,也反映出Pi對信仰的理解與探索過程。



Pi與神的三部曲

I 到處都是神的天堂—追尋外在的神,未經現實試煉的信仰


在Pi的成長中過程,一開始他為他的世界編織了美麗的色彩,萬物有靈,他對這些沒有任何的懷疑。世界有神的想法,讓他的生活充滿了樂趣,他接近神,對神的想像讓他感受到愛與感動!這些是未經試煉的信仰,單純的喜歡,他藉由模仿宗教儀式去接近他心目中的神。

即使他原本純淨的名字為他帶來最骯髒的綽號,他仍然憑著毅力讓別人改變叫他Pi。這裡可以看到Pi對追求某些夢想,原本就具有契而不捨的精神!也可以看到,即使是理性的Pi爸,仍然希望Pi能保有純淨的心靈,所以他堅持用世界上最乾淨的泳池的名字為Pi命名。

<Pi爸的信仰>

所以Pi爸真的是沒有信仰嗎?或者他仍然信仰某種不可知的東西,只是他不是透過宗教?雖然小時候的一場病讓他對神失望,但沒有讓他對人生失望。雖然Pi爸不吃素,但他仍維護尊重他的家人的宗教信仰(在船上幫Pi他們爭取素食),為了提供家人更好的生活,他遠渡重洋,做他從未做過的事(在船上親手餵食動物)。

他不仰賴神,而是以實際的行動實現他想要的生活,實現他的價值,提供家人穩定良好的生活環境。雖然他沒有對神的信仰,但他仍願意相信生活可以是美好的,有某種值得他追求跟守護的東西,他為他的家人創造他心中的天堂。

與其說Pi爸不相信神,倒不如說他不相信宗教,他不受宗教教條所約束,也不接受吃素這類宗教所推崇的價值,但他尊重別人的信仰。他也用自己的方式去創造自己的價值與信仰!

<Pi媽的信仰>

Pi媽則如Pi所說,她曾受過高等教育,是植物園裡的植物學家。但是因為嫁給Pi爸而跟原生家庭決裂,信仰是她跟以前唯一的聯繫。

所以某種程度上,宗教信仰對Pi媽而言,比較像是一種媒介,她透過宗教,延續跟原生家庭的連結。至於信仰的內容是什麼,反而沒那麼重要了!宗教信仰給她的心靈慰藉,是因為這來自她的原生家庭。但是她真的信仰這個宗教嗎?或只是藉著這個宗教的形式的存在,滿足對原生家庭的情感?

其實Pi媽只是需要這個宗教的形式,Pi媽畫在地上的蓮花,就反映了這種形式上的信仰。這不是活生生的蓮花,甚至沒有蓮花的形貌,只有蓮花的線條。

<小Pi的信仰>

Pi哥嘲笑小Pi,只要再信一個宗教,就可以整個禮拜都放假。Pi媽跟Pi哥說:「跟你喜歡收集模型一樣,只是Pi感興趣的是宗教。」從這個比喻我們了解到,接觸各種不同的宗教信仰對Pi來說是一種興趣,他喜歡宗教帶給他的樂趣,而接觸宗教的確也為他的生活增加很多趣味。

能啟動一個人內在熱情的東西因人而異,只是在Pi身上的,剛好是神,宗教滿足了小Pi對神的想像!此時的宗教對小Pi來講比較像是陳列在收集架上的收集物,每個看起來都很好玩,他也可以隨時拿來把玩。宗教對小Pi的價值,就跟模型對Pi哥的價值是一樣的。小Pi喜歡模仿宗教形式,依此而行,讓他覺得很有趣。但是他還無法了解宗教信仰跟實際的生活有何關係?他要拿信仰來做什麼?

在餐桌上的對話,Pi爸對小Pi信仰三種宗教不置可否,他說:「什麼都信,等於什麼都不信。我寧願你經過深思熟慮以後反對我,也不要你盲目的接受我。」他希望Pi去檢視自己的信仰,而不是一昧照單全收。Pi媽則對小Pi說:「外在世界可以用科學理性去處理,但內在世界則需要依靠信仰。」

但是身處在天堂裡的Pi,其實沒有可以懷疑的對照物,當一切都是美好的時候,有什麼需要去檢視呢?對當時的他而言,也不需要仰賴信仰渡過內心的痛苦與掙扎。所以他也無法理解Pi爸跟Pi媽對他說的話!其實他只是很熱衷於他的玩具上而已!

只是宗教信仰跟模型不一樣的地方是,模型的好不好看因個人喜好而異,沒什麼對跟錯。但是宗教信仰裡的許多教義,卻跟生活息息相關,會在現實生活中遇到考驗!

身為Pi爸,就算他希望這個孩子保有純淨的心靈,但是他還是覺得有責任教導孩子面對外在現實世界。我想這是為人父母者常有的掙扎,該叫孩子要面對現實呢?或是懷抱美好的想像呢?當小Pi對老虎充滿幻想,一廂情願的接近而讓自己身陷危險時,Pi爸為了保護他,為了讓孩子知道世界並不是只有美好的事物,有時對某些事保持距離是必要的,他選擇用最殘酷的方式去打破小Pi的幻想。小Pi對Pi爸說:「我在他的眼睛裡看到靈魂。」 Pi爸回他:「他對你沒有感情,你只是看到你自己的投射!」

這個震撼教育確實讓小Pi受到很大的震撼!讓Pi從夢中驚醒,把他拉回現實世界!




Ⅱ 沒有神的人間—逃避現實,尋找人生的意義


在親眼目睹小羊活生生被理查帕克咬死後,Pi說他的世界突然變得很無趣。因為他的夢想被打破了!他不曉得他要把神擺在哪邊?而宗教信仰似乎不能回答他的問題!神在哪裡呢?如果真的有神的話!他對神的熱情突然被澆熄了!他感到跟人以及世界的疏離,失去信仰,失去跟神的連結,雖然他身處同樣的世界,但是他看這個世界的感覺卻完全不同。

他雖然看似好像接受了現實,接受這是個需要理性面對的世界,但其實他並沒有真正面對這樣的世界!他只是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覺得自己好像身處異鄉!存在有何意義?人到底為什麼而活?他尚未找到一個面對現實的方式,他也不知道該信仰什麼!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所謂的「事實」跟「實相」可以完全是兩碼子事。在小羊被理查帕克吃掉之前跟之後,世界是一樣的,小Pi生活的環境並沒有改變。唯一改變的是小Pi的想法,他對世界的信念。當小Pi透過不同的信念去看世界時,也改變了世界的樣子!


Ⅲ 另一種可能性,活在人間的神----立足於現實,展現內在的神

Pi跟神的關係的變化,從一開始對神的仰慕嚮往,無視現實,到離開神,但逃避現實,就像是在天平的兩端,他不曉得怎麼找到立足於現實的平衡點。在Pi爸身上,他看不到神的影子;在Pi媽身上,雖然看得到宗教形式,卻不是對神的信仰!直到他遇到阿南蒂,他找到答案,他發現跟神可以有另一種關係。

阿南蒂喚醒了Pi的心,與曾經有過的悸動,那個對生命是有希望的、充滿美好想像的Pi又回來了!阿南蒂引起他的熱情與好奇,就像宗教信仰曾經引起他的熱情與好奇一樣,他的世界又充滿了色彩。與阿南蒂的相遇雖然短暫,但是對Pi卻很重要。因為她教了Pi非常重要的一課----如何把對神的信仰,變成面對現實的力量,跟現實生活結合在一起。



<阿南蒂的信仰>

做為一個呈現神的舞姿的舞者,阿南蒂了解自己只不過是一個管道,傳遞神的能量的管道,所以舞蹈老師才會指定阿南蒂出來帶領其它舞者跳舞。舞蹈老師對舞者說:「要腳踏實地,這樣才能把神靈的能量傳遞到世界上。」在實際的生活層面,信仰不僅幫助我們編織美夢,而且信仰也幫助我們面對現實,讓我們學習用各種方式去處理生活中不同的狀況。

舞姿可以模仿(宗教形式可以模仿,正如Pi原本在做的事),但這不是真正的信仰,要讓信仰成為真實(讓神的能量展現出來,像阿南蒂一樣),只能透過心。當Pi對阿南蒂說:「妳看,他(理查帕克)轉頭的方式,真像個愛秀的表演者。」但阿南蒂,身為一個神的舞者,回答Pi:「不,他是在用心傾聽!」阿南蒂在暗示Pi,要用「心」去傾聽,傾聽大自然,傾聽自己的心。用比較白話的說法就是,阿南蒂說:「是這樣的,你以為我只是在模仿神的樣子,在表演一場秀嗎?不不,你完全搞錯了!其實我只是讓自己放空,我讓我的心帶著我的身體舞動,我讓神透過我的身體去表達祂自己,其實我只是一個容器,我讓自己為神所用!」

「容器」這個概念在這裡隱而不宣,直到Pi遇到第二場暴風雨時,Pi才真正體驗到這句話的意思。

阿南蒂跟Pi講這段話的意思是,要讓神活生生的展現出來,並不是Pi原本以為的,只要模仿神的樣子!他需要聽從自己的心,讓心帶領自己,把神由內而外呈現出來。神不是一個在外面,等著我們去膜拜跟模仿的東西;神就存在我們的內在,透過我們不斷的創造,把祂表達出來!

但是我們要依據什麼採取行動呢?就是去傾聽我們的心,我們的直覺、感受、內在的聲音!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時候我們聽不到自己內在的聲音!因為我們內在的聲音,有時會跟我們接受的教育、信念或價值觀互相衝突,看似不合理或不適當!有時會因為我們內在的恐懼,害怕失敗的結果,害怕自己做不到,而無法採取行動!所以我們會去忽略、壓抑或抵抗自己的直覺與衝動,因為這樣看似最安全!接受內在的指引,需要很大的信任,信任我們的直覺會把我們帶向好的結果!有時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去走出安全的界限!要成為神的容器,我們只能完全地「臣服」!

阿南蒂代表了將現實生活,與對神的信仰結合在一起的完美示範!她不是透過外在形式的模仿,活在自己的幻想中,而是去傾聽自己的心,腳踏實地的把神展現出來!她的出現,除了讓Pi跟神重新連結(這次不是向外,而是向內),同時她讓Pi學習到,要讓神活出來,讓神成為生命中的真實,很重要的兩件事。第一、傾聽內在的聲音,即使有時這跟自己所想的並不一樣!第二、要成為真實,就是去實現、去創造出來。唯有面對現實,才有可能在現實裡創造!那是一種選擇,即使知道現實中存在著我們不喜歡的部份,但是仍然不放棄,讓自己的夢想成為現實!

其實阿南蒂所說的,跟Pi爸一直在做的,都是同一件事。只是阿南蒂的信仰裡有神,Pi爸的信仰裡沒有神!他只是很虔誠的信仰,並且追求自己的夢想。但是他在做的事,其實就是神在做的事,就是去「創造」!他不斷的創造,為了他的家人,他在世界上創造一個天堂!

經過與神的關係這三部曲,Pi才真正了解信仰的重要,以及神對他的重要。若非如此,他無從比較只有純粹理性與現實的世界,跟充滿想像與希望的世界,這兩者之間的差異。若沒有經歷過這段從天堂跌落到現實的試煉,曾經失落,再次尋回的過程,Pi體會不出信仰的可貴,體會不出生命中有沒有信仰(願意去相信某些不可知)的差別。這個對信仰產生懷疑,以及回歸的過程(經過他的深思熟慮),也讓他對信仰有新的理解。

Pi這麼喜歡神,這是讓他的生命充滿樂趣的重要元素!經過這個小試煉,他發現他的世界不能沒有神!當作者遇到他時,他還在大學裡上猶太教的卡巴拉學。作者跟老Pi說:「哇!同時有這麼多信仰,那你需要一間很大的房子!」老Pi回答說:「沒錯,而且有很多層樓,每層樓有很多房間。」作者說:「那一定有很多房間是懷疑」。老Pi則回答:「懷疑可以活絡信仰,信仰因為有試煉而更加堅定。」 他也說:「有些事情,雖然看不見,也沒辦法證明,但我就是知道它存在。」

有了這段小試煉,Pi在海上面對更大的試煉時,才能仍堅定不移的選擇持續對神的信仰。同時,去體悟阿南蒂對他所說的話!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Pi與神的三部曲—追尋外在的神v.s創造內在的神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二)試煉之旅—接納心中老虎,綻放林中蓮花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三)讓人相信上帝的故事—光與影的交織,化夢想為真實



【格內相關文章】

Leo媽咪的手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nmanda 的頭像
    benmanda

    里歐和他的媽咪把拔-痞客邦

    ben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